鸭泥面包

欢迎来到我的自留地。

大概还会产吧,,大概

【季郡七夕鹤引云归】1:00

千灯如昼


「纵使人潮熙攘,对的人也总能找到彼此的方向。」



——

天刚微明,霞光给花亦山的上空晕染了一层亮色,季元启早已在窗边等候多时。


日出之时,少年望着那轮新日,望着兰庭舍的方向,放开了手中的信鸽。


今天…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呢。


——

清晨的阳光连同几声清脆悦耳的鸟鸣结束了郡主的一夜好梦,她揉开惺忪的眼,


“又…梦到他了吗?”

云中用双臂环住腿,又一次把头埋进被里,脸颊通红。


接着她同往常一样看向窗边,明雍朝景如常,可她还惊奇地发现一张字条和几支缓缓飘落的鸟羽。


“申 时 山 门,不 见 不 散。”


云中禁不住“噗”的一声笑了出来:那歪歪斜斜排列着的几个大字,真可谓龙飞凤舞,潇洒得过分。——想都不用想,就知道是谁的了。


她怀着期待的心匆匆洗漱完毕,却一出门便撞上愁眉苦脸的曹小月,“嗯?怎么满面愁云的?蕊儿呢?”


“别提了,蕊儿她忙着去糕团社准备千灯会的糕点了。其他人也是各有各的事儿忙,留本小姐孤孤单单的一个人…这七夕还怎么过啊…”


曹小月一手有气无力地支着头,另一只手拭去眼角无形的泪水,委屈巴巴的眼神看得郡主心中一慌,就像自己是什么犯了大过的罪人。


“诶?怎么傻愣着啊…今天可是七夕喂,七夕!你不会不知道吧?”曹小月拍拍她的肩,一脸关切地看着她,就差把“你没事儿吧”写在脸上了。


“七夕我倒是知道,但这千灯会…”云中下意识地往身后藏了藏手里紧紧攥着的纸条。


“哦,这个啊…本小姐听说,因为今日是七夕佳节,又恰值休沐日,书院极为难得地给我们放了小半天假,正好赶上申时开始的千灯会。至于千灯会到底是什么嘛……诶,你去了就知道了嘛……”


“依本小姐看,多半也没什么好玩的。所以你还是在寝舍陪陪…”


云中似懂非懂地点点头,实际上除了千灯会一句话也没听进去。


她向寝舍门口走去,身后随即传来曹小月的哀嚎,


“诶!你怎么走啦?不会你也不能陪我了吧?天啊…”


——

云中许久没有这么放松过了,以至于走起路来都有点像回到小时候在南塘一样,连蹦带跳的。


还没走几步,便见蓝花楹树上一个熟悉的身影:季元启正将箫管抵在唇边,纤细皙白的十指轻快地跳动着,却没吹出声来。他神情专注,珊瑚色的眼眸微微下垂,似在心中复习乐谱。


“这家伙……也只有在这种事上会这么认真了吧”,云中看得出神,暗自感叹,“男孩子家的…怎么一双眼如此秀气…”


想到这儿,云中羞赧地轻咳了两声。

谁知一抬眼就撞上了刚刚欣赏过的那双眼,却还佯装镇定,“哟,季大少爷今日还这么勤奋练曲呐?”


今日的季元启似乎有些反常,他的脸上清晰可见地划过一丝心虚和惊慌,眸中闪过些不自在的神色,箫管差点从手中滑落。

“你,你来了…怎么不早叫我啊?”


云中惊奇地发现,无论做什么事都是脸不红心不跳的季元启,耳根竟泛着点赤色。


仅凭这一点就足以怀疑季二少心里有鬼了,云中正欲上树,季元启却自己三两下地跳了下来,


“季元启!你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?”


“我,小爷我…还能有什么事瞒着你啊?”他好像又回到了平常没心没肺的样子,拍了拍云中的头大步而去,“申时见,别迟到了…啊不,我是说……”这么一说漏嘴,把季元启紧张地杵在原地好久。


云中赶上去推了他一下,“行啦,就你那独一无二的字体,我闭着眼睛都能认出来。”

云中笑着看他,清澈明朗的双眼令季元启实在不忍有任何隐瞒。


“那是!小爷我的字,没点水平还真欣赏不来……”斑驳的光点穿过蓝花楹,洒在灿阳下的那对背影上,还落下了一路笑语……


云中向来心思缜密,可此番不知为何把刚刚季元启的异常忘得一干二净。也许是因为被神经大条的季大少爷同化了,又或是那张字条太令人印象深刻。


还是说,只是因为,“信任”,罢了。


——

放假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,一晃儿也便到了申时。

“花——”离山门还有好远,季元启就冲云中边挥手边喊。她赶忙跑过去,用手捂住他的嘴,“嘘,小声点儿!”


“干嘛啊,都七夕了不让我放肆一下?”他把云中的手从嘴上放下,又牵起来,十指相扣。

他扭头看了看云中,露出一个得逞的笑容:“咦?怎么?还脸红了?”


“是是是!是又怎样?我可没我们季大少爷这么没脸没皮。要是被司业抓到,看你怎么解释。”云中又羞又气地推了他一下,甩开他的手往前走。


“好了,七夕佳节你还要气我一下?”季元启气鼓鼓地看着她,还委屈巴巴地皱起眉来。


“还演,”云中被他这样子逗笑了,捏了捏他的脸,又重新牵起手,“走,请我吃糖葫芦去……”


——

此时明灯还不甚多,但其景象也已十分壮观。琳琅满目的新鲜玩意儿,还有各种令人垂涎欲滴的小吃,看得两人眼花缭乱。


云中误以为是季元启已经按捺不住激动了,便放开他的手,由他先自己去逛逛。


季元启怔了一下,他没想到事情会比预期的还要顺利。于是与她“会心一笑”,没过几秒就消失在来往人群中。


“漂亮姐姐,这个花铃铛很适合你哦~”花云中闻声望去,却没找到声音的源头。

无意中俯视,才发现一个五六岁的弟弟举着铃铛,星星似的眼睛一闪一闪地看着她。


郡主摸摸他的头,温柔地笑着说:“好,那就这个.…唔…”


一串晶莹剔透的糖葫芦突然出现在她嘴边,云中一口叼住,匆匆付了铃铛钱。


远处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传来隐隐钟声,人群顿时安静下来,只听到一个极具穿透力的声音在街道上回荡,“巳时至——众灯灭——”


这是千灯会照例有的仪式:众灯齐灭片刻,继而陆续被重新点起——寓意大景盛世不灭,薪火相承。


黑暗中,云中呆立了两秒,才猛然发觉身边少了个人:


“季元启?”


……


没有回应。



“季元启!?你跑哪去了?”

不知是否是因为在拥挤的人群中,她的声音显得有些颤抖,透着一丝慌乱。


云中有点担心,不知道为什么,她总有种预感:在特殊的事发生之前。而这些事…基本上都不是什么好事。


…………


周围声音纷杂熙攘,她却始终听不到那个她想听到的,熟悉的声音。


云中有点儿慌了,在一片漆黑中无头苍蝇似地找着,人流在她身旁如流水般不停地推搡涌动着,使她渐渐迷失了方向。


直到第一盏灯重新亮起,耳边忽闻隐隐箫声,宛转,悠扬,使人心沉静,而又自失起来。


“樊笼雀。”,云中脱口而出。

听了一会儿,她又犹疑起今日的曲子似与往日有些许不同:好像多了几分轻快,添了几分自在。


但此刻,她无心赏曲。


她唯一关心的,只有那奏曲之人。


云中开始寻那箫声,寻那箫声的的主人,“不会有错的。”


灯接连亮起,一盏一盏,一闪一闪……


郡主脑海中不由得浮现出他们的初见、蓝花楹树上的刹那心动、他身上那青草的清香……


她想起他们一起经历过的种种变故…


每一个画面在脑中匆匆掠过,都会有一盏灯悄悄亮起。


有什么东西模糊了她的视线,花云中却清晰地辨认出了少年的轮廓。


游人纷纷不约而同地往四周散去,云中这才发现除了这位吹箫少年站立在人群中央,还有之前在苍阳临时组建的乐团。


季元启放下箫,睁开眼看向眼前人。


一曲终了,情再难匿。


激动,欣喜,委屈,一切都化作一个飞扑,一个充满温度的拥抱。


云中那双清澈的眼里此刻交叠着泪光、灯光、还有少年眸里那点日光,“找到你了,季元启。”


他的脸上闪过一丝错愕,然后用手轻轻刮掉她眼角的泪,把她搂得更紧了,温柔地耳语,

“哎哎哎,怎么这就哭了呢?你看,小爷我就说我们是心有灵犀,你肯定会找到我的!嘿嘿,怎么样,听出来今日的曲子有什么不同了吗?”


“今日这首曲子,是奏给你的。”



此时无声,更胜有声。

仿佛世界静待此刻……


他们都曾淹没在万人声响中,好在他们找到了彼此。


“哎,今天可是小爷我雀出樊笼之日,你可不许哭啊!”


季元启只看到她噙着泪笑了,却没发现自己也笑了。

“他的世界里只剩下她”——那是上个世纪就开始的事了。


“就你话多 ”云中背过身去抹掉眼泪,“说好的,要一起放宵灯都忘了?”


“有关你的事,怎么会忘呢。”


——


他们一起看着亲手放飞的宵灯飞越高,最后汇入同样的千百盏灯里,一闪一闪,连成一段星路,通往彼岸。


季元启突然侧过脸看着她,眼里盛着灯光,星光,湖光,和那永远闪烁跃动着的日光,还带了些温柔与笑意。


云中也从被千盏宵灯点亮的夜幕收回视线,正好撞上他眼中那还要明亮的光。


她冲他我一笑,然后双手合十,闭上双眼。



“花,你许了什么愿?”


云中稍稍犹豫了一下,“这个嘛…我可不说!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嘛!要说你先说!”


他微微低头,轻笑一声道:“我啊…我可没许愿…”


云中半张着嘴惊讶了片刻,继而有点儿生气,“季大少爷,现在可不是说笑的时候……唔…”


季元启没想太多,只想轻轻覆上她的唇。


“我的愿望啊…已经实现了…”


云中耳边划过夏夜暖暖的风,与少年呼出的气流交缠在一起,暧昧不清。


季元启肆意地蹭着她的耳根,她的脖颈……“云中,我找到你了。”



——

“七夕快乐。”


“七夕快乐,子亦。”


「纵使人潮熙攘,对的人也总能找到彼此的方向。」













评论(6)

热度(10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